WFU

網站頁籤

2020年7月16日 星期四

醫生,我應該再多養一隻貓嗎?


作者:獸醫老韓




蠻常聽到飼主這樣說:「醫生,我怕一隻貓太孤單,想多養一隻陪牠...」

其實,如果你的貓咪會說話,我猜牠第一個念頭會是,什麼?另一個傢伙要來分掉我的資源了...!!!

照顧貓咪,太多的問題來自我們一廂情願的判斷和錯誤擬人化的結果。

貓咪和我們不一樣。牠們的本性傾向於獨居、獨食,只有在資源非常充足且起衝突的代價相對太大的情況下,個體有可能互相容忍。所以在多貓家庭,尤其在資源 (水、食物、廁所、空間與其他滿足貓咪天性的設施) 匱乏的狀態下,可能久而久之埋下了壓力相關的疾病的種子。

貓是獨行俠,而且需要隨時能夠在無威脅的情況下,自由獲取各種重要的環境資源。對於多貓家庭,資源一定要分散且設置在多處,貓咪進食也應該要分開。

有些人覺得他們的貓咪們都相處融洽,其實這種誤會可能來自你都把資源放得很近,讓牠們被迫要包容彼此。的確,當起衝突的風險太高 (例如受傷),貓咪可能會選擇容忍,但不代表牠們喜歡這樣。




無論如何,多收編貓咪是很棒的事!只是不要把它看成是一件不費吹灰之力的事,也不要理所當然覺得舊貓和新貓絕對會皆大歡喜。一定要多留時間和空間讓新舊兩者慢慢適應,可以先和你的貓行為獸醫師或咨詢師討論。


延伸閱讀: 林子軒醫師:為什麼新、舊貓見面常常不歡而散?

本文由獸醫老韓與林子軒獸醫師合作完成


獸醫老韓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