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0年6月14日 星期日

皮膚病小提醒2- 皮膚病要治多久?



作者:獸醫老韓




「吃了五天藥皮膚都沒有好,好像還更嚴重了!?」
老韓還在看診的時候,也遇過飼主這樣說。

對於皮膚病,你是不是也總抱著速效的期望?
為什麼看皮膚病獸醫師都會建議要回診?
以下是關於療程的小提醒。

講一點點皮膚的構造先。
皮膚最外層叫做表皮(epidermis),表皮由好幾層所構成,其中最下方的基底層是表皮的生長源頭,這裡的細胞不斷分裂,逐漸向外移行、推擠而變得扁平,形成角質層。最外層的陳舊角質最後會形成皮屑而脫離 (就是) (台語)
表皮一層層向上推移,就像上樓的手扶梯一樣。

從基底層到陳舊角質脫落,整個代謝的週期在狗貓大約21 (長短會受到營養、健康狀況、荷爾蒙等因素影響)這個角質層,就是我們肉眼會直接看到皮膚病灶的地方。

不要只被表象所蒙蔽。大部分尤其是慢性的,如感染、食物過敏等皮膚問題,病灶早就出現在表皮深處。即使從投藥開始就見效,至少也要經過21天,已經形成的病灶才能推移到最外層吧? 更何況有時病因比較複雜時,更會需要2~3個週期才能顯著控制

所以,皮膚治療一週沒有馬上好,的確是有可能的,因為真的沒有那麼快啊!
換句話說,如果你在皮膚病稍微改善,而療程尚未完成時,就決定不回診,很可能你的治療就功虧一簣了喔!

技術指導佳恩動物醫院侯佳君 獸醫師


 獸醫老韓FB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