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1年5月4日 星期二

貓脫毛是行為問題嗎?-- 貓咪心因性脫毛沒有你想得那麼多!

 作者:獸醫老韓





你們家貓咪曾經這樣子脫毛嗎?

例如可能在前肢(手)內側、後腳、鼠蹊部(該逼)、尾巴、腰背側,可能是對稱或者不對稱的。由於常發生在下半身,貓咪看起來會很像褲子脫了一半,或是脫了襪子。

脫毛大部分是過度舔拭造成的。我們都知道理毛是貓咪的天性也是正常行為需求,但是甚麼情況下會舔到禿呢?


通常原因有二:

第一種原因是貓咪的心理狀態引起的,稱為心因性脫毛 (psychogenic alopecia),通常跟長期存在的壓力有關,造成反覆的過度舔毛。

第二種原因,也是絕大多數的狀況,則是其他疾病所造成的過度理毛。



心因性脫毛常被過度診斷


有趣的是,這些脫毛的貓咪,經常被先入為主認定為心因性脫毛。

不知是否因為貓行為學正是很受歡迎的領域,網路不少文章都在強調心理因素的脫毛,因此見到貓咪脫毛時,很多人總第一個想到是因為壓力、焦慮而引起過度舔毛。飼主可能直接的跨越獸醫師,找行為諮詢、或是寵物溝通師尋求協助。

事實上,很多其他原因都可能導致過度舔毛或搔癢,例如跳蚤等外寄生蟲、食物、環境中的抗原 (例如花粉) 引起過敏,黴菌感染,或者是毛囊蟲、疥癬蟲之類的皮膚寄生蟲。另外也可能跟局部的疼痛有關,例如一直舔下腹部,就要懷疑是否原發性膀胱炎 (FIC) 的疼痛所引起。




「純」心因性脫毛,只佔貓咪脫毛的10%而已!


有研究針對21隻先前被認定為心因性脫毛的貓咪,進行一遍各項標準檢查以排除其他病因,結果發現裡面居然只有2隻屬於「純的」心因性過度理毛,其他隻的脫毛都有來自別的疾病影響!* 

也就是說,純的心因性脫毛,只佔了10%而已!


懷疑行為問題,應該先給獸醫師看看


老韓不只一次在文章中提醒,任何看起來像的行為問題,都應該先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性,這樣的順序才是對的。獸醫院絕對是你第一個必須尋求建議的管道。

另一個很常見的例子是貓咪膀胱炎,因為發作時常見的狀況是貓會在不尋常的地方亂尿尿 (枕頭上、沙發上...),不明究理的貓飼主可能會直覺認為主子在不爽,或是在生我的氣之類的,往往錯過了及早診斷與正確治療的機會,更甚者會以為要像管教小孩一樣體罰貓,結果就更糟了,沒有壓力的貓也會變得有壓力。




最慘的是,如果一味認為過度舔毛是心理原因而搞錯方向,治不好,拖久了沒有焦慮的貓也會變得焦慮啊! (有誰能夠,長期身體很癢或很痛,卻還是心理很健康的?)。所以,本來單純「疾病」引起的脫毛,拖久就變成「疾病+心因性」脫毛了!

所以,正確的途徑應該是這樣:

看似行為問題—> 獸醫師檢查—> 排除各種疾病原因—> 確診—> 正確治療

近年來見到很多貓奴都對貓咪行為學有著濃厚興趣,開始重視家裡是否是貓咪友善環境,也會注意生活上是否給予貓咪過度的壓力,我覺得蠻好的。但還是要記得,很多看似行為問題的徵狀,還是要先讓獸醫師看過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