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0年6月16日 星期二

皮膚病小提醒3- 無法根治也可以和平共處

作者:獸醫老韓




你們家也有異位性皮膚炎(Atopy)的狗狗嗎?經常在搔癢、反覆把皮膚抓到紅腫破皮、卻來來去去無法根治?

記得上一篇的皮膚上皮構造圖嗎?
異位性皮膚炎的動物,上皮細胞缺乏健全的抗菌成份與脂肪包膜,所以皮膚的屏障能力有先天缺陷,過敏原很容易侵入,造成發炎與搔癢。所以這是一個遺傳的疾病,的確不會根治。

但現今已有比較好的藥與治療方案,如果充分配合醫療並複診,養成良好的習慣,讓狗和這個疾病和平共處且仍擁有良好生活品質,是有機會的!

「症狀」出現與否,是許多變因的加總,例如,是否管理好食物過敏 (30%的異位性皮膚炎動物同時有食物過敏)、是否有外寄生蟲、是否有其他的感染,以及動物的營養狀態如何等等。

如上圖,每一項變因單獨存在時,也許症狀都還很輕微,但如果這些變因中同時存在2項、甚至3項,就有機會讓皮膚狀況到達產生症狀的臨界點,就又開始搔癢囉!

臨床上看過狗家長們,很用心的補充魚油、但是卻忘記預防跳蚤的;也有很辛勤的複診拿藥、卻給狗狗亂吃零食的…。

當你很努力的在防堵一扇門,卻同時疏忽的開了一扇窗,努力不就都浪費了嗎?盡量把每一項變因都控制好,才能把症狀發作的機會降到最低喔!

技術指導: 佳恩動物醫院 侯佳君獸醫師


獸醫老韓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