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0年6月21日 星期日

你養柯基,你了解牠的個性嗎?


作者:獸醫老韓




前不久被一位家長問到:”有沒有什麼藥或食物能讓狗在家會乖一點? 我養的柯基白天單獨在家總會搞破壞,很苦惱…”。一時之間有點語塞。

這位把拔,你知道世界上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種的品種犬嗎?
很大原因是,人類刻意培養能夠幫忙進行各種工作的狗,而介入狗狗的自然演化。

追蹤我比較久的人應該知道,老韓一向不是”領養代替購買”魔人。我覺得,各種品種犬出現的經過都記載了狗和人相處的歷史和過程,撇開繁殖業的管理與法規不談,品種犬是非常美好的一種存在。


品種犬的演進




以獵犬的演進為例,還沒有槍的年代中發展出來的獵犬是比較大隻的,如靈提、阿富汗獵犬等(視覺型獵犬),能夠直接幫獵人追捕並幹掉獵物。到有了火槍以後,一系列的槍獵犬蓬勃發展,有的狗幫獵人指出獵物的位置 (如指示犬),有的狗幫獵人把野鳥嚇出草叢讓獵人射殺 (如史賓格、雪達犬),然後也有負責把獵物叼回來的狗 (如黃金拾回犬),這些狗狗因為要拾回獵物,所以臉部的特徵是有個柔軟而擅長拿捏力道的嘴巴,不會把獵物咬壞,又因為經常是水鳥,所以這樣的狗水性都不錯。

還有更多負責其他工作的狗狗,有幫忙拖船做苦力的 (拉不拉多的祖先),也有牧羊犬 (如邊境、可麗、喜樂蒂),後期更有為了滿足人類惡劣的刺激感而特別培育的鬥狗 (鬥牛犬、牛頭梗)… 後來,隨著人類變得比較文明 (?),對於狗純粹”陪伴”的需求終於成為主流,並發現很多上述犬種,其實也都是非常好的伴侶犬。

所以,品種犬除了外表不同,更重要是牠們的個性也來自人類需求的特殊”設定”,這關係到牠們適合的生活方式與環境。


除了外表,更重要的是個性


鬥狗出身的犬種,個性多半堅忍、固執,需要明確而堅定的領導;阿拉斯加雪橇犬和哈士奇需要高度的體能發揮且適合住在夠冷的地方;而柔軟又讓人很想擁抱的黃金拾回犬其實非常需要被交付任務與勞動,生活空間與活動量的需求很大。

然而多年來我觀察到很多飼主,似乎仍然以"外貌"為主要的選狗標準。看對眼的、或是某名人飼養哪一種狗,就跟著也養了。直到養了一陣子,狗狗長大了,才赫然發現牠的個性和自己的生活方式並不那麼相容,結果人和狗都不快樂!

其實現在介紹狗品種的書籍非常多,網路上查找資料也很方便,在你被某品種犬可愛的外表所打動的時候,不妨也花一點時間查查牠的性格特性,然後理性評估一下你是不是能夠好好照顧牠的家人。這樣應該能夠大大減少飼主和狗狗們互相折磨的結果吧!

講回身材五短、既可愛且萌的柯基,牠的性格設定是什麼呢?

柯基是牧牛犬,是要管牛羊的!所以一定很愛管閒事、很會跑、也很需要跑,而且很會叫!這樣一個精力旺盛的小朋友你把牠大半天都單獨關在家裡,會發生什麼事應該可以預期吧?

我會建議這位家長,先多了解柯基的個性,認真規劃多遛、多陪伴,真的時間不夠的,或許可以找找現在很流行的到府保姆/遛狗服務。如果情況太嚴重,建議還是諮詢專業的動物行為諮詢獸醫師。


獸醫老韓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