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0年12月6日 星期日

很痛的...狗胰臟炎


作者:獸醫老韓






年初的嚴格防疫期間,偶有聽到同業們說到胰臟炎狗狗的病例增加不少。

有人說可能居家隔離期間,飼主們亂餵食的機會增加;有些人則覺得因為相處時間變多,所以有機會早點發現疾病。

無論如何,胰臟炎真實發生的機制其實是還沒有明確的。亂吃東西、吃太油,其實是風險因子,但其中的關聯有多大,不知道。其他的風險因子還包括肥胖、內分泌疾病(如糖尿病)與某些藥物(如抗癲癇藥或利尿劑)等。

我用最簡單的方法說明胰臟炎的時候發生了什麼事。首先,胰臟是一個很強的消化腺體,能分泌多種消化酵素(胰臟也有內分泌功能如胰島素)。其中胰蛋白酶(trypsin)是強力能分解蛋白質的酵素,經過胰管從十二指腸進入腸道消化腸內食物。

胰臟有一些防禦機制讓這些強大的消化酵素不會消化掉自己,其中包括這些酵素在胰臟內的時候是以不活化的狀態存在,要進入十二指腸之後,才會被裡面的腸活素活化而具備消化能力;胰臟的腺泡細胞會合成並分泌胰蛋白酶抑制劑;另外,血漿中也會含有數種抗胰臟酶活化的物質,來預防不小心進入血液循環中的胰臟酶造成破壞。







而胰臟炎的發生,常見狀況是某些原因導致胰臟腺泡細胞裡的酵素被提早活化,而且大家都陸續活化。這樣的結果光用想的就很恐怖,因為原本胰臟的保護機制消失了,變成自己被自己製造的酵素給消化,造成胰臟發炎與壞死,酵素們可能還會漏到腹腔裡,繼續傷害附近其他構造。

急性胰臟炎的時候,狗狗會很痛,不吃,吐、下痢、昏睡,腹部疼痛讓牠們呈現典型的「祈禱姿勢」,有人可能會覺得很滑稽很可愛,記得喔!任何平常沒看過的動作都要提高警覺,可能是疾病的徵狀!如果可以的話請拍攝下來一起帶給獸醫師看看。





獸醫師會根據各種線索來診斷出這個病,常見的檢驗包括理學檢查、血液檢查、超音波、還有臨床症狀與主訴等,飼主的細心觀察也會幫上很大的忙。急性胰臟炎是一個很嚴重且可能危及生命的病,盡早的確診和積極治療很重要。由於初期的一些臨床症狀其實和一般腸胃炎也蠻像的,如果家人沒有提高警覺,很可能會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機。

胰臟炎沒有特效藥,治療上以對症治療與支持療法為主,疼痛控制也很重要!另外,營養也是很重要的一環,目前主流營養建議是好消化的低脂肪食物。為什麼要低脂肪呢?因為我們希望胰臟冷靜一下不要分泌這麼多酵素以減緩自體消化,但狗狗還是需要營養啊,所以就從提供能量的營養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當中,減少最容易刺激胰腺的脂肪的含量。

是否要給東西吃也是很重要的一點。





曾經,對於急性胰臟炎的治療標準是禁食48~72小時讓胰臟"休息",但近年來已經發現,禁食太久可能會有一些更不利於病情的壞影響,例如營養不足導致低蛋白血症讓身體進入更不利病情的狀態,腸道的血液循環減少、腸絨毛萎縮、局部的免疫球蛋白製造減少,這些都會增加細菌轉移與全身性感染(SIRS)的風險。所以,除非動物的狀況極端不適合餵食 (例如嚴重嘔吐),否則最新的胰臟炎方針還是建議只要能使用腸胃攝取營養,就盡早使用腸道營養喔!

對於禁食或不禁食方面想了解更多,可以參考優秀部落格獸醫好想告訴你這篇文章



獸醫老韓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