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1年5月17日 星期一

毛小孩適應你在家工作嗎?

  作者:獸醫老韓



什麼?人類又要常常在家了?!



本週應該不少人開始在家工作了吧?


有毛小孩的我們,閉關期間有牠們相伴應該是蠻溫馨的。但是你知道,人類在家工作其實會為狗狗貓貓帶來壓力嗎?



隨時有奴才使喚不好嗎?


你可能會問,我在家工作,貓狗隨時有奴才可以使喚不好嗎?


要知道,貓狗其實是很需要「常規」的動物。例如原本你去上班時,毛小孩會擁有一段安靜的獨處時間,這段時間突然沒了,等於常規被改變,貓狗就可能產生壓力 (stress, 獸醫常用的詞是「緊迫」)。個性比較親人的貓或狗也會有另一種問題,由於他們無法理解什麼是「在家工作」,而會疑惑,明明你在家,卻只坐在電腦前不理牠,另外也要面對有一天你回去公司上班的失落感...。上述都是很大的改變,也是讓狗貓備感壓力的原因啊!




歐美從去年就開始經歷長期的在家工作,所以許多獸醫學校與學會已經提供了很詳細的文獻整理和建議,告訴飼主們,如何幫助毛小孩們適應人類在家工作。


3個要點減少毛孩的壓力


1. 建立常規
即使在家工作,也每天在固定的時間餵食、互動、陪玩...等等,讓狗貓能夠預期什麼時間會發生什麼事情。也最好先考量到終究還是會回辦公室上班,可以提前根據回去上班後的作息來設定常規。「規律」與「可預期性」有助於給予貓狗安全感。

2. 給予彼此空間
雖然我知道你很想全天候吸貓 (因為我也是),但這可能會是很大的打擾。請尊重狗貓獨處的需要,當牠走到別處、或是睡覺的時候,就給牠空間吧!日常就可以培養的習慣是給予貓狗一個牠自己的安靜小空間,可能是紙箱或是牠的床,只要牠進入那個地方,我們人類就絕對不去打擾,久而久之,貓貓狗狗會了解,當牠需要獨處的時候,就回到牠的小空間。

3. 觀察並諮詢專業
初期一定要特別注意狗貓的精神和食慾,有沒有任何行為異常。壓力對動物是萬惡之源,尤其是對貓,壓力很可能導致某些疾病。一旦發現有異常,請立刻尋求獸醫師的協助!


其他有用文章連結:


普度(Purdue)大學"動物行為與福利"教授Croney寫的文章,建議在家工作的人如何調整生活以增加家中毛孩的福利。有一些老韓文章沒寫到的有用資訊,例如怎樣改善無法遛狗導致狗狗運動不足的問題?如何增加狗貓的生活趣味?有些建議,即使不是防疫期間,台灣的日常生活就很適用,有點像狗貓的 "環境豐富化" 建議。

國家地理雜誌對於疫情期間人類和寵物之間關係的幾篇文獻整理。有幾篇已發表的、對於不同國家疫情期間的調查研究,顯示寵物對飼主是很大的支持力量,但同時很多飼主也認為居家防疫讓他們的寵物生活品質變差,或觀察到寵物的行為問題。內文提到許多研究都顯示,狗狗有情緒並且能吸收人類的感受,因此可能受到人類的情緒影響。所以"如果你有慢性焦慮,你的狗狗也可能和你一樣"。

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 (Queen's University Belfas) 動物福利與行為的講師對於封城期間如何照顧好毛孩的建議,有比老韓寫的提出更多面向,例如談到玩具和食物。

美國獸醫師協會 (AVMA) 飼主常見問題集。包括:毛孩到底會不會被傳染新冠?會不會傳給人?我得到了新冠要怎麼照顧我的毛孩?...等等。對於目前已經有的科學證據和來由始末整理得非常清楚。

美國獸醫師協會 (AVMA) 對於即將回到工作崗位的飼主們的建議,如何幫助毛孩再次面臨生活的改變。非常實用。希望台灣的疫情快速獲得改善,我將整理並分享這篇文章作為慶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