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0年6月17日 星期三

扁臉狗的痛~~ 短吻犬阻塞性呼吸道症候群 (BOAS)


作者:獸醫老韓




才在前幾天,老韓又從獸醫同業聽到有法鬥熱衰竭送醫急救,最後回天乏術!
每到夏天都要再呼籲一次,太熱的日子,短吻犬就不要帶出門喇!也不要帶短吻犬去寵物展之類的高緊迫環境,拜託!



什麼是BOAS?


短吻犬阻塞性呼吸道症候群 (Brachycephalic Obstructive Airway Syndrome; BOAS) 是一種綜合症,常見於法鬥、英鬥、巴哥、西施、拳師、波士頓梗犬與吉娃娃。其嚴重性隨著阻塞的程度而不同。家裡的狗狗如果是前面點到名的品系,或具有類似特徵,請特別留意牠的健康!




為什麼會有這種疾病呢?我們知道上述這些狗狗因為扁臉,鼻腔至整個上呼吸道的空間本來就比一般長嘴狗更狹窄,再加上幾世紀以來,人類對這些狗狗進行育種來強化這種臉部特徵,而培育出一代比一代更短的上顎,臉內部的結構也更壓迫與狹窄。

於是,各種呼吸道的結構異常會造成阻塞,並影響散熱功能,更會隨著時間逐漸惡化。



BOAS的狗有些什麼症狀呢?







大家這一陣子比較常戴口罩,是不是講話講太久都會覺得喘?或許可以想像一下,戴著口罩做劇烈運動的感覺,大概稍微可以比擬短吻犬喘不過氣的感覺。

很多人以為是”短吻犬日常”的喘氣、張口呼吸,其實很可能都是已出現BOAS的症狀。了解不足真的會害到狗狗,嚴重、致命的BOAS緊急情況,常常來自於飼主沒有意識到要幫狗狗避開風險環境,或沒有尋求醫療介入而任其逐漸惡化到併發症的結果。
及早尋求專業協助,有機會顯著改善生活品質並延長壽命!


我的狗好像有 BOAS,怎麼辦?!


趕快找比較了解這個疾病的獸醫師,做完整的評估。倘若有因為呼吸道阻塞而無法正常生活時,手術會是其一選項。但是,在進行手術前,相關的消化道及呼吸道症狀的治療,以及體重控制,是更優先的事情。

並不是每一隻短吻犬都需要手術,因為這是多因子造成的疾病,務必謹慎檢查,並與醫師做深入諮詢,訂定個別治療計畫。

必要時,越早期透過手術等治療,後續的復原狀況越好喔!



 


老韓不會去評價哪一種狗不該養,既然已經有了牠,牠和我們一樣希望健康快樂的活下去。如果你的愛犬正好是常見BOAS的品種,別難過,你們並不孤獨,近年來有許多獸醫師努力地治療BOAS並宣導正確照顧方式,只為了讓這些小可愛們的日子過得比較正常。

這是一個"還來得及"的病,請正視它,及早尋求協助。


技術指導:關心羚獸醫師


獸醫老韓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