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0年6月14日 星期日

皮膚病小提醒1- 看病前要先洗澡嗎?


作者:獸醫老韓




潮濕溫暖亞/熱帶的狗狗貓貓,皮膚問題大家應該都不陌生。然而皮膚問題的成因可大可小,從單純的營養不良,蟎蟲、細菌感染,到食物過敏、內分泌等全身性的病因都有可能。

獸醫師往往得像偵探一樣抽絲剝繭,才能正確找到原因,這過程經常更需要的是飼主的理解與配合。而正確診斷是成功治療/控制的基礎。老韓只是個GP (家醫科獸醫),而博大精深的獸醫學隔行(專科)如隔山,但今天藉由我精專皮膚病的強者同學加持,想陸續和大家談幾個基本的觀念問題。

皮膚病第一課 -「保持現場」

獸醫師檢查皮膚的基本步驟包括 (但不限於) 用刀片刮取一些皮膚樣本或是拔一些毛下來放顯微鏡看看可以找到甚麼東西,例如,可能會看到黴菌、細菌、毛囊蟲等,或是甚麼都沒看到 (這也是一種有建設性的結果)。這過程對於診斷很重要。所以,這個時候「保持皮膚現場」是很重要的,如果你特地在看獸醫之前,悉心幫狗貓洗了個澡,洗得越乾淨恐怕就越影響檢查的正確性。





所以,下次帶狗貓看皮膚病請記得,愛乾淨是美德,但不需要在這個時候。留點線索給柯南查案吧!
Ps.疑似耳朵發炎時也是喔,保持原貌帶來看診就好!

技術指導:佳恩動物醫院  侯佳君獸醫師

獸醫老韓FB粉專